4週—blog議題發言

blog議題發言:
老闆/老師我想分享XX給您?說明原因。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096208042

"拿一點點" or "拿很多",你有何想法?

應該說,只要不是你自己的東西,你未告知別人或是未經過別人允許你時,你拿走的話,就是偷。 而如果你拿的是公眾的東西時,像是海邊的沙,如果你只是拿一點點,像是手掌般一樣多,那你是可以被世人所接受的。 而如果你拿大袋子裝的話,你就是偷。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世人是無法諒解你的。 拿一點點或是拿很多,其實都是不對的,如果是公眾的東西或許是可以被允許的。不過這樣的行為終究是錯的。 我們應該要有能力去判斷,應當該做或是不應當做的事。

匿名 提到...

1096203013

不管怎樣都算是偷,因為都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或許也有關於到自身的利益,例如如果偷拿一點沙子,別人會不聞不問,甚至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是若換作是你家的沙子,若別人未經過妳同意而拿,你就會覺得是偷了。所以不管是拿一點或是很多、是不是有關於到自身的利益,這些行為都是錯誤的。

匿名 提到...

1096208068

我覺得"拿一點點" 和"偷"的意思是一樣的
只要那個東西的所有權不屬於你,而你擅自拿取就算"偷",不論你拿的數量是多少,假設我在7-11拿走櫃檯收銀機1元,和1000元,其實這兩者都算是偷,並不因為只是1元而已只算是拿!!~~

匿名 提到...

UE2B 1096200094
未經過當事人同意允許及法律範圍內偷和拿不也都一樣
拿一點和拿很多的定義在於誰?
世界富豪坑了公款幾千萬
他或她可以說幾千萬只是小數目小錢
當成拿錢不是偷錢
環境差一點的人坑幾百元
可能就是幾星期的菜錢
少和多如何區分?

匿名 提到...

uc2a 1096205009

我覺得拿一點點跟拿很多有一點點不一樣
要看去哪裡拿
如果是公地拿一點點土沒有關係
因為是大家的
每個人都可以分一點點~
但是拿太多就是拿到別人的份~
這樣就算是偷別人的東西
所以
如果是拿別人家花園裡面的土
就算拿一粒也是偷

匿名 提到...

UL2A 1096208010

個人認為所謂拿一點點和拿很多,這種區分很難下定義。因為每個人對於每件事務你拿的多寡都有不同的見解,相對的今天你拿了這個昂貴的東西,但是你只拿一點點,和今天你拿了一個很廉價的東西,但是你拿了很多。這又有什麼差別呢?我們應當學習不是自己的東西就不要去碰觸,把他當成是一種習慣,這樣就能確保在小的東西你也不會去拿的心態。

匿名 提到...

UL2A 1096208124
我覺得要針對不同的狀況去定義
"拿一點點"和"偷"
如果是不會影響到大眾的話
拿一些泥土...基本上我覺得不算偷...
但針對錢的話
再怎麼說...不是別人願意給的
所以算是偷更何況你直接拿一點點同學ㄉ錢

匿名 提到...

「偷」和「拿」的定義似乎是取決於人的…
例如今天姐姐買了一罐飲料,妹妹不知道就「拿」去喝了,姐姐就說妹妹「偷」喝。相反地,如果今天這罐飲料本來就是要給妹妹喝的,姐姐沒說,妹妹卻喝了,妹妹會覺得自己「偷」喝,姐姐可能會覺得是她「拿」去喝。偷「東西」和拿「東西」,最後還是要看那樣「東西」是公共財和私有財吧!(好像說的太複雜…)

匿名 提到...

之前有個人擅自拿了派出所前的沙子,雖然只價值15圓,卻反而被判以一萬元交保,所以擅自取走而沒有獲得同意的行為不論多或少,即構成"偷",另外,後山,所有人是誰?如果沒有人的,並沒有侵占到誰的權利,似乎不犯法,但就道德來說,會被認為喜歡佔便宜

tefang 提到...

我想~當我們以量的多寡來決定道不道德的判斷時就形同認可道德是有等級的,因此,有些人會傾向這種不同程度的道德觀,但有些人則認為一旦可以分等級就傷害了道德的純粹,於是傾向不能以量的多寡來作為道德判斷的依據。

匿名 提到...

"拿一點點" or "拿很多",
我覺得最大的差別還是在那樣東西是屬於"公眾"還是"私人",如果是私人物品,拿的人還是會有"拿一點點"也是"偷"的行為的認知,像是一顆巧克力,一支鉛筆阿。大家都知道這些東西就算只拿一個也等於偷。但是貪便宜的壞習慣就會讓普遍的人對於公共的東西抱有~ 哎呀!!不拿白不拿,要拿就拿多一點的錯誤觀念,這也就是為什麼外國人對於中國人或台灣人在飯店的印象都不是特別好,因為幾乎都會將飯店提供的"公共"東西一掃而空,然而這總行為是不對的。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偷跟拿的界定在於物品的所有權。在大家共同擁有,或是自己有消費之後的拿取都只是拿。可是文章中大熊拿一點點土,跟盜取砂石的拿很多,又因量而有了變化。拿取要有個限度,當然這限度或許取決於倫理、法律,或許只是個人的認知。偷又不一樣了。當物品所有權不屬於大家、不屬於自己,不管取多、取少都構成偷竊,不會因為倫理、法律及個人認知而改變。

匿名 提到...

我認為不管是拿多或拿少都等於是"偷"
因為"偷"的定義不是在於拿的分量
而是在於有沒有經過所有者的同意,所以無論是拿的多或是拿的少其實都是"偷"!

匿名 提到...

我認為拿&偷的不同只在於想法上的差異
及物品所有權的問題。有時真的讓人難以分辨,就如同撿了地上的碎石,你可以說是拿,也能說是偷。拿走了你想要的石頭,偷了屬於大自然、國家的財產!要清楚的分辨拿與偷,決定權掌握在個人的認知看法^ ^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拿跟偷是界定上的不同,跟生長環境和背景之類的都是有關係的,因為在不同的環境下思考模式都會有所不同。就我來說,我會覺得在沒有經過所有者同意下,拿多或拿一點點其實都算是偷的一種,繼然是偷那就沒有拿多或少的區別,但是對於取自於大自然的話,其實我覺得這真的非常難介定,就拿我们有訥稅來說,有些自然界的東西也算是公有的,所以我覺得要是情況而定,當然誰都不希望被界定為小偷,所以這也要看每個人對於是偷或拿的不同看法

匿名 提到...

1096205038 uc2a 吳盈瑤
"拿一點點" or "拿很多",你有何想法?

其實這跟質量無關,兩種都是偷,問題只在於有些是有被人規範而有些是沒有的。例如海邊的沙,那就是沒有被明確規範的,所以大家就認為是可以隨意取之,但事實上那已經構成偷竊的要件了。至於取與不取間的抉擇,就端看每個人的素養了。

匿名 提到...

我是UB2A的張婷琤

我覺得,如果不是別人准許妳可以拿走任何一樣東西,還是別拿的好,除非她們並不在意或是歡迎妳拿走,這樣拿的才會心安理得。

如果是像砂子類的自然生物,其實我以前曾在海攤上撿過鵝卵石之類的引我注意的小東西,但久了後卻覺的其實好看歸好看,但大自然少了這些就不美了,且大家都拿一些些,久了就沒有好看的石頭點綴大自然了,所以我此後再也不拿了,我只想欣賞它們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