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週-課程內容-自由與決定

◆ 課程內容(自由與決定道德責任之判準)
1.小組合作學習分組
2.影片觀看:【桃色交易】
本片探討90年代貪婪、金錢掛帥的美國。一對夫婦認為他們的愛情彌堅
足以克服任何困難,甚至是為了一筆 龐大的金錢而和一位億萬富翁共
渡一夜春宵.........


(尊重財產權,至合法商家租借影片觀看,本引用資料來源:http://www.youtube.com)

3.講授(蔡子)
4.課堂小組討論1(德芳)\

5.blog議題發言:
老闆/老師我想分享XX給您?說明原因。

◇自由發言,自由參加
◇依發表品質加學期總分3-2分
◇TA上網回應學生

◆配分
1.討論參與 3分
2.額外blog 3分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請問一下,我們要探討自由與決定,為什麼要以「桃色交易」這部片子做為題材呢?我覺得把內容太扯了,把自己的老婆給人睡,如果很需要錢的話,當初就不該貸款買土地,應該要做投資吧!就算是為了先生的理想,也不該這麼衝動,在思考著自己理想的同時,是否該去思考會不會受到金錢的限制呢?就是不好好思考才會老是會有那種「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情況發生!

匿名 提到...

1096200094
孫雅真
我認為被傷的最深的就是女主角
就算一開始是因為愛自己的先生而願意幫助先生支持理想做了一個很讓人感到困擾的選擇
但是卻讓先生開始不信任自己
幾乎所有的感情和錢和性有了些許的牽扯都會變質
多少都會有疙瘩
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口水
為人夫的或許也很無奈
犧牲最多的還是女主角
雖然最後夫妻終究團圓合好

匿名 提到...

1096208068

上完課以後,我一直在思考這影片中男女主角所面臨的問題,如果是我,我會做什麼樣的選擇,甚至我還問問其他同學,嚴格來說,如果我真的面臨經濟危機,我絕對不會去賭場碰碰運氣,我認為那是地獄,但是根據影片的劇情,我不會願意讓自己的另一半犧牲,我自己也不會為了另一半而犧牲,我會選擇勇敢面對一切,想盡一切辦法度過這個難關,我相信等到難關度過了,和另一半的感情不但不會亮紅燈,反而還一起經歷過許多大風大浪,彼此的感情更加堅定!!~~ 呵呵

匿名 提到...

1096208042

如果我是戴安娜,我不會答應對方,並且和丈夫討論時,堅決的否對。因為如果答應了,這會危害到夫妻之間的感情,而且對方心理都有陰影。 如果我是大衛,一開始時就不會買土地,而是投資它。這樣時,就不會面臨到這些問題了。 但是值得遇到時,做丈夫的一定要堅決的反對。不論是已經窮途潦倒還是如何時,都不可以出賣自己的老婆,讓她做這種事情。應該兩夫妻面對最真實的現況,看看是否有其他打零工的機會或是其他正當的工作。

匿名 提到...

1096208123
如果我有這個機會我也會去幫另一半賺這個錢

因為反正只有一晚而已

過了就當作什麼都沒發生不就好了

匿名 提到...

哈囉!
這個電影說實在我以前看的時候,剛開始我覺的戴安娜很偉大,為了丈夫如此犧牲,那時我媽媽剛好走到我旁邊,於是我問了一個問題,如果她遇到這個狀況會如何處理?我媽想都不想就說,她絕不會這麼做,因為天無絕人之路,任何事都能商量,出賣身體這是是對丈夫的無禮,我當時嚇一跳說,後來看完了結局,我改了想法,當我聽到富豪說了「如果是我,我就不會和別人分享妳」這句話後,覺的是阿~~自己爭取到的愛人,怎能眼睜睜看他(她)受苦,決定好好愛惜彼此,就像天無絕人之路這句話一樣,相信彼此才能找出未來!

匿名 提到...

1096210033
我還是覺得男方應該付最大的責任!剛開始在賭場裡打撞球的時候,那個百萬富翁說如果用一百萬買女主角的一個晚上時,女方很快而且毫不猶豫的就拒絕了,但男主角卻猶豫很久才回應,那個時候男主角可能就有一絲念頭是答應的,之後才會有後續的發展,如果男主角完全沒有猶豫的話,女主角根本就不會再去考慮了。

匿名 提到...

我覺得男方要負責任
畢竟女方要與另外一男人上床的時候
當時兩個人心中已經有了結論
但事後男方對女方才生種種的不信任
難道他沒想過
他曾經默許女方與別人上床換取金錢?
難道他沒想過女方是為了誰?

1096208124

匿名 提到...

1096205017

老實說 這種交易對我來說很具吸引力
之前找工作時也有考慮過去鋼琴酒吧彈琴
畢竟薪水足夠應付我的窘境

但最後還是做罷
只要做了 就像紙上染了墨水永遠的污點
有風險的事情我不敢做
何況籌碼是自己與丈夫之間的信任
男人總說不在意是騙人的
有誰願意把自己最重視的人送給別人
即便就一晚 也是有很大的殺傷力

匿名 提到...

1096210048
我覺得只要夫妻間有這種事發生,彼此心中一定會留下疙瘩,想裝做什麼事都沒發生,不太可能,而且金錢的誘惑又很大,誰都會無法去抗拒,女主角會去做這種事也是為了男生,男生不應該到最後還對女生那嚜不信任。

匿名 提到...

他們當初說,就當作是婚前他們和其他人有過性行為一樣看待。但事情發生的時間是在他盆已經結為夫妻之後,這讓先生變的多疑。他們當初想的不夠多不夠仔細,這種事發生過很難當作什麼事都沒有,如果我是那個先生,我也會變的不信任另一伴吧!當初黛安奈也不該做這件事,不管是為了錢或是其他東西,跟不喜歡的人發生關係,自己心中也會有些疙瘩吧!

匿名 提到...

1096205038
吳盈瑤
一開始會覺得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夫妻雙方都應負擔一些責任
尤其是男方
看似他才是那個負心者
但是時真是如此嗎?
也許就像老師最後一直跟我們強調的
不選擇就不會發生
所以一開始在討論若是發生在你身上時的狀況
我也是選擇會為另一半與對方共度一夜
但說是為了另一半
其實不就是自己自私的認為,
這樣對對方而言是最好的抉擇嗎?
所以我想真正要負很大的責任的應該是黛安娜

我也真正了解到
不輕易選擇
才是對另一半最好的尊重

匿名 提到...

1096203025
我認為影片中的3位主角都各有各的錯即應該負的責任,那位富翁不應該提出這一種不合理的交易而且提出的時間點還是在這對夫妻發生經濟上的困難時;而這對夫妻也不應該受金錢的誘惑而答應這樣的交易,即使再答應並且發生後丈夫更不應該對妻子有任何的懷疑,跟不信任!因為這都是他們彼此之間的決定,並沒有任何的脅迫.

匿名 提到...

就我的觀點來講,我會比較質疑戴安娜夫婦的作法,我會覺得夫妻是該互相信賴及依靠的,不然就沒有認定對方及結為連理一輩子的必要性。就電影的交易來說,並不是交易完就沒事,而是會衍生出一些信任和情感面的問題,夫妻之情建立在如此的疙瘩下可能也會因此破碎,所以我會覺得這是非常冒險的行為,如果夫妻一起併間攜手走過潦倒時期總會比金錢交易換取利益來的安全多,畢竟感情這種事真的很難講,誰說一晚春宵就只僅只於金錢上的價值?

匿名 提到...

我是上面那位,學號是1096208064

匿名 提到...

因為這部片 其實有些地方並不合理 不過反正劇情都不照正常發展 所以就那個老公來說
當初自己決定好自己的理想 那後面幹麻藥他老婆幫他犧牲 他老婆幫他犧牲他又在那邊想東想西 所以他老婆跟富翁也是正確的 省的跟一個只會說不會做的男人 做完決定又只會婆媽 一輩子注定沒三小路用 幹的好 導演
早該讓女人跟富翁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