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週-blog議題發言1:如果我是「十二個人的身份中的XX」我最希望跟具選擇權的同學說?為什麼?

blog議題發言:
如果我是「十二個人的身份中的XX」我最希望跟具選擇權的同學說?為什麼?

22 則留言:

Hsiu Min Lu 提到...

如果我是『醫生』
我會對具選擇權的同學說
請選擇我~理由:
1.如果我是你,我會想到如果在大海中漂流時最需要的事求生的方法。而我是一位醫生我知道人生理的所有情況,以能適時的提供你正確的求生方法(利-小我)。
2.如果我是你,我會想到國家培養一位醫生人才所需付出的成本(義-大我)。
3.如果你選擇了我,我會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所賺的錢給你一半(利-小我)。
你救我嗎?

匿名 提到...

老實說,對於上課時我們那一組的意見我不太認同...
1.我們那一組很多人投「跨國企業經理」和「暴發戶」,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以自身利益著想,以前曾經讀過一篇文言文的文章,內容提到有一位富翁溺水了,他對漁民說,如果就了他就給十兩銀子,後來沒有給,富翁第二次溺水的時候,漁民沒有救他,因為他先前沒有給漁民十兩銀子。這個故事當然不是說明信用的重要性,富翁沒有給信用,漁民也沒有同情心。假如救了爆發戶和經理..他們沒有信用了,那我們還要等下次溺水時救他們嗎?
2.其實我覺得沒有必要救神父,因為神父一定會捨身救人,這麼説或許有點自私,基本上,如果他是個相信上帝的人,相對的也會相信上帝不會亡他。所以神父這個人本來就該被撇清掉了!!如果上帝真要他死,就算救了他,以後也是會死,為何苟延殘喘呢?
3.沒有必要去就海盜,如果救了他,他反而俘虜了所有人當奴隸,那還不是跳進另一個火坑,駕駛救生艇又不是駕駛海盜船,不需要舵,只需要人力而已~更何況,上了救生艇就可以保證不死嗎??
以上是我的意見~謝謝

Hsiu Min Lu 提到...

TA秀敏回覆:
同學你的論點真的不錯~~可圈可點唷~~
但是本問題主要目的是要讓同學思考如果你是12人中每一位你要怎麼去說服被救唷~~
所以不妨在論述看看~~我想你可以做更好的論述與表達~~

匿名 提到...

如果我是「精通航海的罪犯」,我會跟大家說:「如果救我的話,我一定會用我所學的航海技術,救大家。」有的人會說不安全,但我覺得每個人到了危險時刻,自已的生命安全都會放第一,所以我覺得可以信任「精通航海的罪犯」!

匿名 提到...

1096210033

匿名 提到...

1096208010

這次的上課小組討論,最另我印象深刻是當老師提到"妓女" 這個角色,為什麼台灣和美國學生對這個角色定義落差這麼大!從這裡我覺得可以發現台灣和美國學生的思考以及想法都略有差異。而從這個角度看更遠來說,這也代表了台灣甚至大陸對於男女平等觀念還有欠缺也有待加強。或許我們並沒有刻意不平等對待,但是我們無意之中透露出對這個性別會有一些不對的刻板印象。這是一個值得我們省思的議題!

Hsiu Min Lu 提到...

TA秀敏~~
張貼議題回應的同學一定要留下「學號」「姓名」不然~~不知道怎樣幫你加分~~

Hsiu Min Lu 提到...

TA秀敏~~
「精通航海的罪犯」,有意思的回應!的確專業可以作正確的判斷與節省時間的浪費。我想漂流求生時間是最寶貴的~~你一定會被救!

Hsiu Min Lu 提到...

TA秀敏~~
妓女又稱性工作者!她是一項職業,一份正當的職業~不偷不搶的職業~但因為人既有的思維與傳統的枷鎖讓性工作者在中國在台灣接受到不平等的對待與歧視~我想大家應該用更正面與站在她們的角度看帶她們~不應以有色的眼光或是歧視的態度對待她們或與她們相處!尊重他人的同時,即是在尊重自己~

匿名 提到...

如果我是「自己」,卻不希望被救,因為,還有另外11個人更有那條件被救。但,那一定個大家都會想救的角色吧!畢竟,還是會以自我為優先。

Hsiu Min Lu 提到...

TA秀敏~~
嗯~~很高興有同學認知到~~人在做任何事決定之前總是以自我中心為考量~~這樣對我好嗎?那樣對我不好嗎?但是或許你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思考「將心比心」-站在別人角度想想~~如果我是他(她)??WHY他這麼做?不那麼做???如果我是他我又會怎麼做???我會做的比他好嗎??

匿名 提到...

孫雅真
1096200094
如果我是醫生
在這場船難中多少都會有人受傷
在平安抵達陸地前都有危險
有基本的醫療技術才可以先幫忙傷患處理
讓病人相信我的專業
否則有沒有坐上救生艇用處也不太大
我的年紀或許有點大
但是經驗較為的豐富
在沒有醫療儀器的環境下可以給予較多的照顧

匿名 提到...

1096208123
陳政煜
如果我是十二個人的身份中的跨國企業經理的話
我會跟他們說我有很多錢
如果救我的話我會給你們很多錢
可能是100萬美金 或者旗下一間公司..
因為這個愛錢的社會大家一定都會愛錢
所以一定有人會救我

匿名 提到...

我較慢來了,不好意思最近較忙,這次的課程,在上課前夕,有仔細思考了許多,我把相法分成兩種:
1.就是只去不回:我打算是救船長、老醫生、妓女、患癌的小女孩、弱智男孩、我,因為12人中有兩人是違法人士,我是想把男人們留最後,打算回去後求救,不只救人且把違法人士一次抓起來。
2.就是能來回,就是也像前項一樣,只是我再將小船和求救到的船一同帶往落難處,這樣可以確保大家的安全,違法人士也能單獨被警察監示著,如把妓女留下怕會遭非法待遇,這是我的想法!

匿名 提到...

1096210048
要選擇醫生,
因為醫生可以就更多的人,幫助更多人活下來,就了他,或許等於救了更多的人。

匿名 提到...

兩人都有航海領域的知識
但是船長跟精通航海的罪犯兩個一比較起來
我一定會選船長
因為誰知道航海罪犯會不會突然毀約

那天上課聽到關於妓女的說法....
我真的覺得有很大的震驚...
想不到我們和美國學生的看法差異極大
或許是文化傳統和教育的影響吧...

tefang 提到...

在這各活動中我發覺許多人都願意救青年的模範工人卻不願意畢業去當"青年的模範工人",許多人不願意救剛剛發財的暴發戶,卻很希望自己是"突然中樂透的億萬富翁",這很有趣~我們願意救我們不想成為的人但卻不願意救我們想成為的人。這意味著什麼呢?生死攸關的時候我們的價值觀就會變了嗎?

匿名 提到...

1096205038
吳盈瑤
來的有點晚 = =

我是本次課程中唯一不救自己的人。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我是傻子
但是我的假設立場是在,
"留下來的人不一定就會死亡"的假設上
所以我認為如果把我自己的位子讓給別人
就會有更多人獲救
至於我則會自己想辦法自救
也許這樣的選擇易班人無法苟同
但若是要我自己先佔據一個生存的位子
然後眼睜睜的看著別人死去
那是我絕對辦不到的事....
以上 感謝

匿名 提到...

1096203013 林錦輝
如果我是醫生
我會跟她們說 在旅途中完全不用擔心生病的 因為在那種情況一定會有很多受傷或是需要醫生 所以我認為 她們一定會救我

tefang 提到...

對於不救自己的想法顯示出人性中我們是否能承擔放棄他人生命的重荷,這的確是很值得深思的,只是有些人考慮的到有些人則來不及考慮,面對他人生命的價值與我相較,是否真能分出什麼具體高下?想做一個有特殊價值的人,意味他的影響比他人多/廣,這是不容易做到的,像許多人都想做醫生便是如此,醫生能影響的人多也大,所以想做什麼樣的人,包含了職業的取向也包含了心性的良善與否,一個醫術高超的醫生若是不願意救人,也是枉然。

匿名 提到...

如果我是自己
我一定會先想到自己利益
為自己的生命請求一個活生機會
雖然沒有船長過人的方向感+航海技術
雖然沒有暴發戶和跨國經理的龐大金錢
雖然沒有神父的高尚品格
雖然沒有模範工人的專業技術與能力
雖然沒有醫生的醫療技術和知識
雖然不像妓女可提供性服務
雖然不像小女孩男孩那樣可憐
但我有不可拋棄的朋友 家人
我還有許多未完成的夢想
我不能就這樣離開人世
請救我

匿名 提到...

因為我選到的剛好連我自己都不想救她 可是那是我自己 所以我還是投自己一票拉 可是別人不救我 我也不覺得怎樣 誰叫我選到一個爛腳色 = =